close

這種綿密的雨聲讓我很想咬人

--

剛讀完陳冠中的香港三部曲,看慣他的散文與評論,這本書卻是在香港感與小說性上,都達到我前所未見,典範的好。也斯的序說的很妙,他說陳冠中避免掉了一個羅蔔一個坑的象徵老梗,一定有暗指施淑青。我記得讀蝴蝶系列時真是全身不舒服! 就別提妓女生的混血雜種之 motif 有多新鮮了,要命的是文字不到家,戲台上演員加足了勁反而破綻處處,最教台下尷尬不忍。不知道平路寫了香港什麼? 多年前連續看他兩本小說覺得失敗就沒再追讀下去。

陳冠中這一代的香港知青,武功紮實,心思練達,辦號外雜誌,進念二十面體,香港電影新浪潮,政治異議活動,沒有畫地自限的創造力執行力特強,或許我局外人,旁觀這些年下來,不但沒有懷疑過,而且越來越欽羨他們理想性之純粹 -- 我胳膊往外彎很大,看台灣檯面上的人,幾乎不敢把"純粹"的濾鏡搬出來。

裡面的中篇"甚麼都沒有發生"讀來極其爽快。他對香港意識全面的理解都煉在文字上了。像張愛玲在傾城之戀的洞見是沒得比的,可是讀到,好比范柳原心思的一些轉折,開口要流蘇愛他的語言,我覺得很奇怪,不會是這樣的吧。後來謝材俊就寫,廿幾歲的張愛玲在人性幽深處畢竟力有未逮,只能靠她的絕頂聰明,文學的帶過。這個"文學性"按的真好,有點像張大春說的"這樣的東西只有你寫的出來!"。陳冠中反芻香港,必也香港人的坦蕩,不空茫的曖昧,不深掘的機峰,不文學的文學。

一個3D測繪系統不見得畫得出3D圖。香港人獨特的2D式意識,有他的層次與拉鋸,被陳冠中這次的2D筆法表現出來了。這種準確是很難得的。很好看,又不偉大。簡直就像香港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lvet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