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老天真的對我很好。在我累極了的時候,誤打誤撞住進一間 生存旅館。讀完<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>後,心心念念想著 的某種精神性存在,居然世界上真的有,在鹽寮,叫做越牆 工園。


幾天之內,除了來來去去的客人,自由散步的超多動物,每 周三固定聚會痛飲高歌的神奇鹽寮人組織"殘障四兄弟" (四個斷手缺腳摘除內臟的男人)。從黃昏到月夜,園中露 臺總窩著一家子有趣的人。每天我看著他們,覺得這根本是 一部電影嘛。


主人是善良又直拗的老王愛莉夫妻;阿包,他們放暑假回家 小住個性溫和又愛撒嬌的兒子;家華,家中有事被送來阿姨 家住一個月,靦腆的小四男生;小馬,琴音和靈魂一樣乾淨,懷著生涯抉擇心事的暑期打工者;組長,去年寒假來打工過這周又回來返鄉探親的開朗女生。還有勤勞而笑容深刻的大倫哥,可以算是越牆的長工吧-- question: 雖然老王是木雕創作者,但是,為什麼我只看到大倫哥幾天內獨力做出一柱檜木大梁、松木鞋櫃甚至一片漂流木橋 (因為要讓小家華容易搆得上新張上的吊床) 阿 (老王曰: 夏天熱的要死,冬天冷的要死) 。還有在我離開那天到來的小馬的妻。飯桌隨著人數增加越開越大桌,今天中午的欖仁樹下,數數一共坐了九個人


這個組合還在聚散中,組長和我離開了,阿包下周一回學校。其他的復又出現再度消失的人事物,將繼續交會在露臺上,園林中,大海邊,生生不息。


我訂了一間很棒的客房。但我得到的不只是交易裡的一張床與一頓早餐而已。從抵達的那一刻,他們發現我是沒駕照、沒交通工具,簡言之,在鹽寮無謀生能力的單身旅行者,就包容的招我登上露臺。三餐都一起吃,啤酒也盡量喝 ( 後來有設法買啤酒補回去,可是我領受自他們的遠比這多更多) 晚上把吉他拿出來,亂唱亂聊,等待深夜的 pink noon。海上生明月,天涯共此時。每天早晨爛眉爛眼的醒來,也不梳洗就直往涼亭,滿心期待今天的美味早餐,太陽曬到身上,明白這一天果然是貨真價實,新的一天。隨意撿張樹蔭長椅躺個午覺,醒來,設法搭便車到市區暴走一番,或坳小馬練檔車去磯崎被海浪痛毆 (浪大到根本不能游) 大多時候我只是海岸晃晃,欺負雞,偷玩新生的小貓,追蹤豬,或者在噴灑除蚊藥時跟著滿園子禽畜逃命,無所事事而已。於是我丟掉旅行計畫,在越牆一天又一天住下去,甚至去了都蘭後,又因想念他們而回鹽寮。這幾天靠著卡車砂石車水泥車來回直渡台11線,看著藍天下的小村莊,因為心裡想著"我要回去",旅程除了漂浪感又多了一點踏實


今天早上頂著大太陽,慢慢騎著單車去看附近做皮雕的kro. 騎到後來已經什麼也不在乎了,在哪裡,要去哪,做什麼,世界老這樣總這樣,那老太陽兀自照耀著,其他的都沒有關係了阿

--

我以為越牆給我很大的衝擊,但可能到上海之後生活的轉變更加驚濤拍案...嗯...也沒有啦,就是不一樣嘛
所以一切又很遙遠了。但是,很開心你居然記得要告訴我,花蓮生活之後的你走到哪裡去了
人與人間的信任情誼是比海邊住短短幾天的記憶更有機更長久的唷

你的反省很好。我看過的現役退役文青也有一兩百人了吧~ 菸~
與創作有關的行動,到底只是跟自己證明什麼,還是長遠的耕耘
不放進時間坐標根本看不出來
只能說,創作者的本質絕對是一種不能停歇不能鬆手的職人精神,就像大俠如果沒有每天認真操基本功,再瀟灑也只剩小混混的流氣
所以,沒有停是對的
甚至,停了,轉向了,也不算錯
最糟糕的是這邊沾沾那邊沾沾的不上不下
到最後你會討厭起自己
你給自己的設計打幾分? 是不是還有創新的動力? 如果動力沒了,是否還有意願以工匠的態度繼續操作打磨?
這些才是逃避不了的問題阿

我覺得我現在的工作,那些囉哩八唆的麻煩事兒掠過不論,起碼給我一種認真打拼公司未來並建構自己專業的"存在理由"
不只是公司本身的潛力,也是過往血淚經驗讓我看得到怎麼收穫大概可以怎麼栽,什麼樣的難關可以如何處理,從中浮現出自己認可的專業價值
未來仍然未知,可是比較有方向。這種方向的感覺是過去飄蕩多年好像沒有過的
所以我可能有成熟一點了
所以...人生原來是這樣...還真沒有任何破關密笈,非親自把所有冤枉路走一遍不可
也就是我這邊廂的老人言你不能拿起來抄

四十歲時或許你的疑惑仍將存在,但是,認真活下去,問題會有不同的深度

不過,除了工作上比較明確,其他的問題我還是很糟糕
比如感情生活啦...菸~
我這個人阿也不用流浪了,到哪放下來就可以活。捻起來丟到一邊也沒關係。是不是在移動,環境的熟悉或陌生,都不重要了
遠方與未知對我並沒有招喚的力量,其實那是很辛苦,而且空虛寂寞的
往往最後記得的,也就只有旅程中遇見的善意。如寄生蟲般的旅人真的是靠眾人的善意而活下來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lvet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